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病虫防治与农药安全
编号:10467346
姜瘟的发生规律与综合防治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田坤发 赵其仓

    姜瘟又称姜腐烂病、姜软腐病。我县农民有种植生姜的习惯。全县常年中姜栽培面积均稳定在5O00hm2以上.近年来,姜瘟发生较重,据笔者调查统计、平均发病率为18.7%,严重地块高达52.4%.每年因该病造成的产量损失就达3.5万t以上。因此,了解姜瘟的发生规律,及时有效防治十分必要。

    一、发生规律

    姜瘟是由黄极毛杆菌侵染引起的一种细菌性病害。病菌存在土壤及生姜根茎内越冬、在土壤中能存活2年以上。作种姜的带菌根茎是因田间发病的主要初侵染源、并可通过种姜作远距离传播。田间病菌主要借排灌水及风向传播.地下害虫也能成为传病媒体。病菌多从伤口侵入根茎,也可从叶、茎侵入,沿维管束上下扩展,导致全株死亡。土壤温度较高,含水量较大时、有利于病菌生长发育和侵染;粘性较大的土壤发病重,通透性良好的砂质土壤发病较轻;连作地发病重,轮作地发病轻;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地下害虫多,掰姜时造成的伤口多时发病重。
, http://www.100md.com
    二、症状识别

    该病主要为害生姜根茎,茎叶也可受害。一般植株地上直立茎的基部和地 下根茎的上部先发病。病斑初呈水流状、黄褐色、纵剖茎基部及根茎部,可见维管束变褐色。用手挤压时、有污白色菌液从维管束溢出。以后内部组织逐渐变软腐烂。流出混浊的白色汁液、其恶臭味.最后仅剩下表皮。茎部受害呈暗 紫色,后变为黄褐色腐烂.病叶自下而上渐呈凋萎状,叶尖和叶脉呈鲜黄色、后变为黄褐色,重发时叶片萎蔫卷缩.山黄变褐、最后全株干枯死亡。

    三、综台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 与其他作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选择土壤通透性、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生姜(从无病姜田严格挑选无病姜块留种;播种前将掰好的姜块用1:1:100倍的波尔多液浸种20min、或用草木灰逐个蘸封受伤面.可收到—定的杀菌防病效果;栽种时多施些草木灰或其他钾肥作底肥.提高抗病能力;生长过程中及时培土.清沟沥水,促进根茎健壮生长。
, 百拇医药
    2.物理机械防治 田间发现病株及早拔除或连根挖除并带出田外、病穴内撒生石灰消毒。再用无菌生土填满踏实.周围筑矮埂防止灌水时流水携菌扩散;发病重时不要大水串灌;收获前不宜掏母姜、以减少伤口,收获后采取有效措施、加速伤口愈 合。

    3.搭棚遮阳降温 姜瘟多在6、7月高温多湿季节发生。生姜是既喜温又怕高温的植物。在生姜畦埂边上套种丝爪、苦瓜、葫芦等攀缘作物,用竹竿、树枝等播成棚架引蔓上架、待高温季节,可为生姜遮阳降温,创造生姜生长的适宽环境。从而控制或减轻姜瘟的发生,同时还可增加姜农的经济收入。一举两得。

    4.生物防治 用 16 x10-6—20 x 10-6中生菌素于姜瘟初发时喷施、间隔7—lO天连喷2—3次.每667m2喷菌液60—75kg,效果良好。

    5.化学防治 可用农用链霉素200 x10-6--300x 10-6溶液、氯霉索20O*10-6—4O0 x10-6液、抗菌剂401水剂5OO—6O0倍液、50%代森铵600—800倍液、敌克松原粉5O0—1O00倍液交替喷2—3次,间隔7—10天,每次667m2喷药液6O—75kg。喷药应于发病初期开始,以轻病株及其周围植株为重点。着重将药液喷于近地表叶柄及根茎部,也可在喷施基础上每株用 O.25kg药液对病株灌根。此外、由于姜瘟病主要从伤口侵入生姜根茎,所以积极防治地下害虫也可有效降低发病率。

    作者:

    23630O安徽省埠 南县生防研究所 田坤发

    236300安徽省埠 南县植保站 赵其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