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467317
地黄丰产栽培技术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石效富 冯旭忠 刘明绢 来源:不详

    地黄(Renmania glutinlsa Liblsch.)玄参科地黄根茎.地黄以根入药,是我国十几个大家中药品种之一。全国多数地区均有栽培.但多因地黄品种杂、易退化,加之药农栽培知识缺乏,而致产量不高,品质较差。现把我场地黄丰产栽培的经验,简述如下.

    1合理选地 高垄种植

    地黄是一种喜阳植物,在整个生长期中,都要求光照充足,因此,宜选向阳、地势高燥且平坦,排水方便、土壤疏松肥沃、土层深厚的沙质土地.忌重茬和在低桂积水地种植。选好地层,施足底肥.深耕3Ocm,整地起垄,以改良土壤性状。地黄怕积水,故起垄种植,垄距6O--80cm。垄不宜过长,以利排水。

    2 选育良种 适时栽植

    地黄主要以根茎繁殖,其品种较多且杂,目前较广泛栽培的品种有,金状元、小黑英、北京I号、北京Ⅱ号、状元红、钻地龙、红薯王等。选择良种是丰产栽培的基础,所以要根据本地区情况,选好种植品种.于立春前后进行“重栽留种”或“冬藏留种”来适时栽培。
, 百拇医药
    2.1 重栽留种

    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于当年春栽地黄期间,选择生长健壮,无病害的良株挖出,挑选个头大、芦头短、抗病力强、芽密、根茎直径为 l--2cm,且质地充实的作种栽,截成3-5cm的小段,每段保留2—3个芽眼,切口蘸以草木灰p,稍晾干后,按行距20--25cm,株距10—l2cm,重新栽在育苗地内,培育至翌春栽种。重栽留种栽培地黄具产量高、质量好、能预防品种退化等优点,但较费工和费力。

    2.2冬藏留种

    于秋季收获时,选择良株根茎窑藏越冬或与沙层积贮藏。至翌春取出按上述方法栽培。地黄栽种期要根据品种及各地的气候条件和种植方法的不同而决定,一般在4月中下旬最适宜,栽培时地温应在15℃左右,土壤含水量以18%一20%为宜。

    3 合理密植 确保苗全

, 百拇医药     合理密植是地黄高产栽培的关键,过密、光照不足,易得病害。过稀影响产量。因而,栽培时应根据土壤肥力,合理种植,一般亩栽植8000株左右,l垄2行,株距2O-25cm,按品字形挖穴种植,快苗应及时补苗,定苗时,不要用手拔,要以小刀从基部切去多余苗,每株留I个壮苗,以减少地上部分养分的消耗,有利根茎生长。

    4 合理施肥 适时排灌

    合理施肥 是地黄生产的重要环节。除在整地打垄时尽量l次施足底肥外,还要施肥2--3次,第l次,可根据幼苗生长情况,于齐苗后,真叶在8—10片时,采用打圈或根外追施复合肥提苗;第2次、第3次施肥可在叶片封行前进行,此时施入畜粪水、腐熟饼肥、过磷酸钙,主要是促使根茎膨大,提高产量。灌溉与排水 地黄在生长前期需水量较大。适宜在湿润的条件下生长,所以此时应注意浇水,但不宜大水漫灌;处署后为地黄生长后期,地下根茎开始膨大,此时应节制用水。在多雨季节,田间应及时排水,不能积水,防止发生根腐.

    5 中耕除草 及时滴灌

    齐苗后即可中耕除草、松土,但要浅松,勿动幼苗。当地黄叶遮满地面时,须停止中耕,以免伤叶断根。当5—6月地黄抽苔时,应及时摘除花蕾。若发现生有分枝和串皮根时,也应忌用。

    石效富 冯旭忠 刘明绢(山东省潍坊市冶源干部疗养院 2626O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