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编号:10467568
预防流感要走出认识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9日 央视国际
     许多人认为,注射流感疫苗可以建立有效屏障从而可以不再得流感,轻微流感患者可以带病上班,预防流感要依靠药物等。而流行病专家们日前表示,所有这些理解都是不科学的,人们预防流感要走出这样的误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所所长吴疆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共有4个流感病毒监测点,在每年的2月份就将当年流感疫苗采用的流感毒株确定下来。而所有这些毒株的推荐都是预测性的,不可能与流感高发期间的流感病毒达到完全匹配,因而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往往在60%左右。因此,注射流感疫苗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得流感。

    吴疆认为,在接种率非常低的情况下,推广注射流感疫苗并不是要建立一种免疫屏障,也不是为了降低流感的发病率,而主要是减少流感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大大降低肺炎、心肌炎等致命并发症的发病率。

    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认为,预防流感的传播要树立一种“隔离意识”,得流感后不提倡“带病工作”,而医生也应积极地说服流感患者在家休息,“家居隔离”是预防流感传播的可行办法。他同时表示,预防流感要从最基本的个人卫生做起,如勤开窗通气、勤洗手等。他说:“这是最有效、最廉价的预防方法。”,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