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0468271
苯妥英和洛匹那韦/利托那韦间有双向交互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9日 中国药学会
     据对健康志愿者的研究表明,使用抗惊厥剂苯妥英可能降低蛋白酶抑制剂洛匹那韦/利托那韦(LPV/RTV)的总浓度。而且,LPV/RTV似乎又增加了苯妥英的清除率。

    如资深研究人员卡夏巴(Angela D. M. Kashuba)告诉路透社记者的,“本研究证实蛋白酶抑制剂容易受到药物交互作用的影响,因为药物代谢酶的活性被诱导了,甚至在有利托那韦时”。在8月《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杂志》(J Acquir Immune Defic Syndr 2004;36:1034-1040)上,他和同事描述了他们对24名健康人的研究。这些参试者每天接受不同次数的LPV/RTV 400/100 mg,加或不加苯妥英300 mg,共22天。

    简而言之,研究者确定,LPV/RTV、苯妥英联用引起了双向药物反应。苯妥英通过诱导CYP3A4的生成增加了洛匹那韦的清除率,小剂量利托那韦也不能抵消此作用。苯妥英除了是一种CYP3A诱导剂外,它也是CYP2C9/CYP2C19的底物。“这是第一个证明LPV/RTV对CYP2C活性有作用的研究”,卡夏巴说,“我们后来又进一步检查了此现象,发现LPV/RTV确实诱导了CYP2C9和CYP2C19的酶活性”。因此,LPV/RTV可能通过诱导CYP2C增加了苯妥英的清除率。

    卡夏巴补充说,这些资料“可能在使用这些酶所代谢的其它药物(华法林、奥美拉唑等)时有意义”。她再次总结,“本研究证明了HIV感染病人药物交互作用的复杂性,应当密切监测这些联用了以前未研究过的药物组合的病人”。

    健康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