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468277
外资药企呼吁提高新药遴选比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9日 中国药学会
     1999年至2003年上市的新药未能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今年9月16日,众多药企急盼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2004年版)》正式对外公布。据悉,与2000年版《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相比:新医保目录中成药品种由415个增加到823个,增加98%;西药品种由725个增加到1031个,增加42%.业界人士称,对苦等5年的制药企业来说,算是打了一针兴奋剂。

    不过,与中成药相比,此次进入医保目录的西药品种增幅仍有限,1999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在中国上市的新药并未进入医保目录。部分跨国药企呼吁,中国应加快新药注册上市的速度,提高新药在国家医保目录中的比例。 众外企盼提高新药入目录比例

    “国家在2000年公布医保目录时,曾有‘每年增补新药’、‘每两年调整目录’的计划,但后来受机构改革及‘非典’等因素干扰未能按计划执行。”美国惠氏制药公共事务总监力正达告诉记者,由于国家推迟调整,1999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在中国上市的新药没有机会进入医保目录,这对新药市场拓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记者日前从有关途径了解到,在华各大跨国药企均有一些新品种进入2004年版的医保目录,其中:北京诺华制药公司有6-7个品种;包括代理及新购其他药厂的品种在内,西安杨森进入医保目录不到10个;惠氏制药有4-5个品种进入。

    此前不久,在京举行的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媒体座谈会上,部分跨国药企负责人曾提出,中国应加快新药注册上市的速度,提高新药在国家医保目录中的比例。辉瑞、诺华、西安杨森、惠氏、罗氏等多家制药巨头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研发制药企业协会经济政策高级主管、美国制药研究及生产者协会中国代表许琪向与会媒体人士表示,自1998年以来,跨国制药公司在中国上市的许多新药都不算成功,有11个新药上市3年后年销售不超过150万美元,部分是由于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没有及时更新和调整。 欲加快新药在华上市速度

    虽然曾对医保目录多年未动感到失望,但一美国跨国药企的公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家调整医保目录力求公平、公正、透明的做法以及高效率颇受药企欢迎,而且事先通过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听取了行业和企业的情况汇报。

    “我们非常希望新药能第一时间在中国上市,不过目前新药在国内注册时间一般都要3-5年。”一家欧洲药企中国公司的负责人称,不少跨国药企已在中国建立临床研究中心,以加快新药在华上市速度。

    不过,也有一些国家对美国和欧盟的临床数据直接沿用,减少在本地做临床的必要,中国也可以效仿这一做法。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中国对新药公费报销的限制时间也较长,一般需要1-2年,新药进医保目录此次更是等了5年,而很多国家新药上市的同时即进入医保目录。

    “中国仿制药占据市场份额已突破70%,跨国药企产品市场降到28%,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再过5年、10年,中国医药行业仍然无法在研发上有所作为。”这位负责人称,中国目前做研发的机会很好,但专利保障、价格制定等相关药品政策需要调整,印度制药行业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信息来源:新京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