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国外药讯
编号:10468288
日本研究开发出新型丙型肝炎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9日 中国药学会
     久米留大学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一种丙型肝炎疫苗,用人工合成的肽诱发人体免疫反应,杀死丙肝病毒和感染病毒的细胞。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该大学教授佐田通夫和伊东恭悟领导的研究小组,将疫苗作用目标定为感染丙肝病毒后细胞表面出现的特定的肽。首先,研究人员用人工方法合成这些肽,然后注入患者体内,引起免疫反应。这样,淋巴球就会以肽为指示物,向丙肝病毒和感染细胞发起攻击。

    人工合成肽由9至10个氨基酸构成,每个患者可根据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种类。在试验中,研究人员给8名从丙肝向慢性肝炎转移的患者注射新疫苗后,没有出现肝功能异常等副作用,患者体内攻击病毒的淋巴球和抗体明显增加。

    研究人员计划今年内将临床试验对象增至20至30名患者,以确认这种疫苗的安全性,然后调查消灭病毒和预防肝癌的实际疗效,以尽早投入实际应用。

    感染丙肝病毒是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在日本感染丙肝病毒者约为100万至200万人,其中60%-70%的患者用干扰素治疗无效,这项成果为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信息来源: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