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830
端粒、端粒酶与泌尿系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9日
     施国伟 何家扬 大众医药网

    端粒是位于染色体末端具有特殊功能的DNA帽,它虽然不带基因,但是在稳定染色体及防止染色体在复制时缩短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端粒酶是催化合成并维持端粒一定序列的一种核糖核蛋白[1]。近年来研究发现人类恶性肿瘤的端粒行为异常、端粒酶活性表达不同于正常的体细胞,在大多数恶性肿瘤细胞中有端粒酶的活性,同时伴随着端粒长度的稳定。对于端粒和端粒酶的研究已成为肿瘤及生命科学方面研究的又一热点。

    一、端粒与端粒酶

    端粒是真核生物染色体末端一种特殊的异化结构,由一简单重复的富含G的DNA序列及其相关蛋白组成,不同物种的DNA序列并不一致,人和各种脊椎动物的DNA序列都为5′-TTAGG-

    3′[1]。近来研究表明,端粒跟细胞的寿命控制有着密切联系,人体细胞在体外培养过程中只能经历有限的有丝分裂次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末端的逐渐丢失会导致细胞最终退出周期。由于撃┒烁粗莆侍鈹的存在,端粒长度会随着有丝分裂的进行逐渐缩短,当端粒缩短到一定程度,即不能维护染色体的稳定时,细胞最终衰亡[2]。

    端粒长度的维持需要端粒酶的激活。端粒酶是一种核糖核蛋白体复合体,它有别于一般的DNA聚合酶,是一种专一的逆转录酶,能以自身RNA组分为模板从头合成端粒,以弥补细胞分裂时染色体末端的缩短,解决撃┒烁粗莆侍鈹。利用PCR为基础的TRAP(telomeric repeat amplification protocol)法[3],人们已经检测了几百个肿瘤标本及一些正常人体组织,发现绝大部分肿瘤细胞都呈端粒酶阳性,而在正常人体组织中却无表达(在人生殖细胞、一些淋巴细胞和造血干细胞中除外),提示端粒酶可能是一个广泛的肿瘤标志,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目前认为:在胚胎系细胞中,随着DNA的不断复制染色体末端得以保持,端粒长度也未缩短,可能是端粒酶作用的结果;体细胞端粒酶缺乏(或失活),随多次分裂端粒逐渐缩短;恶性肿瘤中端粒酶可能重新获得活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