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研究动态
编号:10468958
老年患者持续性疼痛临床治疗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老年患者持续性疼痛临床治疗指南//

     持续性疼痛是指一种长期的疼痛感觉,在老年人中很常见。持续性和慢性两个术语在医学文献中常可以互换使用。遗憾的是,人们常认为,老年患者的慢性疼痛是消极精神状态的标志性表现,与长期心理问题、疾病治疗效果不佳、诈病、药物依赖行为有关。持续性疼痛这一术语可以使医师和患者形成积极治疗的态度,因为很多有效的治疗手段可以减轻疼痛。

    1998年,美国老年医学会发布了老年患者慢性疼痛临床治疗指南。而后,老年患者慢性疼痛的药理学及评价和治疗策略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一新的老年患者持续性疼痛治疗指南意味着对以往指南的修订、优化和更新。他们代表了一组疼痛治疗专家的共识,并通过回顾一系列文献,以及结合对患有持续性疼痛的老年患者的临床护理经验而得出最终建议。

    新指南包括了对认知障碍患者进行疼痛评价的建议、新的选择性COX-2抑制剂的使用、使用安慰剂违背伦理等重要信息。新指南重点针对老年患者群的特有问题,以及以往指南中忽视或不足的方面,无论是对临床医师还是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都将深有益处。指南制定者希望,该指南的制定和落实可以使老年患者的疼痛得到有效治疗,从而使患者的个人尊严、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新指南分四部分:持续性疼痛的评价、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策略以及对老年患者护理相关卫生系统提出的建议。每一部分均先讨论总的原则,随后工作组专家提出改善老年患者持续性疼痛临床评价及治疗的建议。

    指南要点:

    1. 持续性疼痛的有效治疗关键在于综合评价。所有老年患者均应该进行持续性疼痛的初步评估筛查,并应在任何卫生保健机构进行检查及定期复查。任何影响机体功能、心理功能或生活质量的持续性疼痛均应做为重要问题处理。

    2. 对疼痛强度进行口头评价(0~10分)是首选,而其他方法如词语描述评分(word descriptor scakes)、面部评分(faces scakes)或疼痛测量计可能适合于某些患者。

    3. 对于中重度认知障碍的患者,对其行为进行评价以及家人或护理者的观察非常重要。

    4. 临床使用安慰剂有悖伦理,不应用于持续性疼痛的治疗。

    5. 对乙酰氨基酚是治疗轻中度肌肉骨骼疼痛的首选。

    6. 对于需要长期、每日服用止痛剂治疗的患者,应避免使用传统(即非选择性)的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可采用选择性NSAIDs,即COX-2抑制剂。

    7. 阿片类止痛药有效,且成瘾性小,对于患有持续性疼痛的老年患者,长期服用的危险性小于其他止痛药物。所有药物服用期间,监测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非常重要。

    8. 应该设计个体化体育锻炼方案,以改善患者柔韧性、力量和耐力,并应坚持进行。

    9. 对患者及护理者进行教育是治疗持续性疼痛的重要组成部分。

    10. 老年患者护理相关卫生机构应常规进行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活动,以促进疼痛的治疗。

    (摘译自J Am Geriatr Soc 2002,5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