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2736
深圳发现天然抗艾滋病毒人体基因样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人民网
     近日,联合国艾滋病总署专员朱托夫博士宣布,深圳发现1例可能存在天然抵抗HIV(艾滋病病毒)的人体变异基因样本。因为存在人种、选样标准的差别,该变异基因是否对艾滋病存在抗性还需最后确定。

    该例样品来自一位40岁左右的中国女性。其丈夫于1994年在内地某省输血感染艾滋病毒,于2003年7月病发在深圳东湖医院确诊。其间9年多时间,夫妻间一直存在无保护措施的性生活,但女方却未染病。朱托夫博士介绍说,在过去10多年里,他的实验室对美国1万名同性恋者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有近100人虽然和艾滋病人长期保持无安全措施的性关系,但始终没有感染HIV,这一特殊人群被定义为“长期暴露不感染者”。

    而此次朱托夫博士在深圳的研究发现,黄种人身上也存在着这种基因。朱托夫博士与深圳东湖医院的合作项目组上月开始在深圳进行了类似跟踪调查,目前已经采集到了40个基本符合“长期暴露不感染者”条件的样本(每周2次、连续4个月与艾滋病患者发生高危行为但不感染),其中上文提到的女性携带有高度相似的DC-SIGN、DC-SIGN(R)变异基因。该项目目前已进入实验室研究阶段。(记者 胡谋)

    全球基金中国艾滋病防治项目在湖北启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