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发物(忌口)
编号:10483304
肿瘤病人能吃“发物”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网易.健康
     肿瘤病人,尤其是晚期肿瘤患者容易营养不良。造成营养不良的原因是能量摄入的减少和消耗的增加,使宿主和肿瘤发生竞争性代谢改变所造成的。

    肿瘤的特点是肿瘤组织的“疯长”,它一方面消耗人体大量的营养,另一方面分泌一种假性神经传递因子,使肿瘤患者食欲减退或厌腻。肿瘤还能引起葡萄糖代谢不完全,引起营养不良。民间所称食物中的“发物”,如鱼、虾、鸡等都富有高蛋白,是肿瘤病人的极佳食物,能保证病人体内所需的营养。所谓“发物”,从现代营养学角度看,仅是这类食物引起食物的过敏反应。少数具过敏体质的病人食用以后会引起过敏反应,而对多数平时曾吃过这些食物而从未发生过敏反应的肿瘤病人,不用忌食这类食物。总体来说,肿瘤患者食欲减退,厌油腻,故饮食应以清淡而又富有营养为好。切忌因盲目忌食而导致营养摄入不够,影响病人的康复。

    来源:人民日报

    下一篇:职业女性最易累出的毛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