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516288
“西式”饮食增加卒中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Teresa等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较多瘦肉、加工过的肉、精粮、糖和甜点增加卒中发生危险,而食用较多水果、蔬菜、鱼和粗粮则减少卒中发生危险。(Stroke 2004,35∶2014)

    该研究纳入1984年收集的71768名年龄在38~63岁、无卒中史、无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妇女,研究者运用因子分析的方法将研究对象的饮食结构归纳为两种模式:“节约式”和“西式”。“节约式”饮食结构的特点是摄入较多水果、蔬菜、豆类、鱼和粗粮,而“西式”饮食结构的特点是摄入较多的瘦肉、加工过的肉、精粮、糖和甜点。研究者在控制了其它卒中危险因素(年龄、吸烟、饮酒、体重超标、停经等)的,对这两种模式的所有参与者进行评分,预测她们患卒中的危险。

    在14年的追踪调查中,研究者确诊了791例卒中患者,其中476例为缺血性卒中,189例为出血性卒中,还有126例因资料不全而难以明确卒中类型。排除了潜在的干扰因素后,分析结果显示,“西式”饮食结构评分位于最高四分位数患者,与最低四分位数患者相比,发生卒中的相对危险(RR)为1.58,发生缺血性卒中的RR为1.56;饮食结构“节约式”为的患者相应数值分别为0.78和0.74。“西式”饮食结构似乎与出血呈正相关,但是可能由于样本量较小,这种趋势并不明显。饮食结构为“西式”的妇女,如果评分较高并且有高血压、吸烟、肥胖等危险因素,那么她们患卒中的几率是那些评分较低、无其他危险因素妇女的2~4倍。长期的饮食结构比短期的饮食结构对卒中的影响要大得多。

    点评 各国的饮食结构差异很大,我国的传统饮食以谷物、蔬菜为主,肉、糖、甜食摄入较少,但是近年有升高的趋势,所以应该注意一下我国人口的饮食结构。(黄一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