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专题报道
编号:10516289
先思考 再评论 深入理解ACTION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先思考再评论深入理解ACTION临床意义//
先思考再评论深入理解ACTION临床意义//

     编者按 为推广ACTION研究成果,国内ACTION研究城市巡回推广活动从9月中旬拉开帷幕,各地专家聚集一堂,畅谈ACTION研究带来的临床意义。张维忠教授在上海、杭州等地对ACTION研究结果进行了解说和点评。张教授指出,ACTION研究结果在很多方面都可能引起认识上的混淆,希望能够通过不断的学术交流得以澄清。会上,诸骏仁教授还专门针对曾经有过的CCB争论进行了回顾。

    透过现象看本质

    从临床试验到临床实践的思考

    毫无疑问,ACTION研究是一项重要的临床试验,这在ESC会议上已达成共识。但是,对于ACTION研究结果,各方理解不同,观点各异。有人认为硝苯地平控释片的疗效等同于安慰剂,有人认为这一结果对钙通道阻滞剂(CCB)意义重大。这完全是正常的学术争论,可以推动医学发展,迸发出思想的火花。然而,对临床试验的认识,不能仅满足于试验结果,而且要分析结果背后的原因,并指导临床用药。?

    ACTION研究的临床贡献

    一、确立了硝苯地平控释片的安全性

    CCB的安全性争议是一个世界性问题,不仅引起学术界,而且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以Furberg为首的针对CCB所做的荟萃分析、病例对照研究都直指CCB的安全性,认为短效CCB可以增加心梗的危险性,随后这一观点波及到了长效CCB,认为所有长效CCB都是有害的,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震动。可见,安全性对CCB至关重要,是CCB治疗得以立足的根本。

    由于这一众所周知的安全性风波,使得ACTION试验设计了双终点(primary endpoint):有效性终点和安全性终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