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837
促衰变因子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周强 曹予明 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9年第20卷第1期

    摘要 近年来,国外对促衰变因子(DAF)的研究非常活跃。本文综述了DAF的分布及形成,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表达调控及临床应用。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人类器官的移植中,DAF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1969年,Haffmann报道了一种存在于人类红细胞基质提取物液相中的物质,它能抑制抗体包被的绵羊红细胞的补体介导的溶血;并且进一步证实了上述抑制包含了加速EAC14b2a到EAC14b的过程。80年代初,Nicholson-weller等通过用丁醇提取,采用连续色谱法,从豚鼠和人类红细胞基质中纯化了一种固有的膜糖蛋白;在纯化过程中,监测到它能加速C3转化酶的衰变,从而命名为促衰变因子(decay accelerating factor, DAF)。用高碘酸Schiff’s试剂染色,证实了人类DAF是一种糖蛋白。

    1 分布及存在形式

    dAF广泛地分布于外周血细胞[1],包括红细胞、粒细胞、T和B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血小板。DAF也存在于骨髓单个核细胞和红细胞系统的祖细胞上。Byrne[2]等用转基因猪证实了DAF基因在异种基因启动子的调控下,可在包括心脏的脉管系统,肾脏及肝脏在内的各种器官中表达。Andoh[3]等证实在炎性粘膜的肠道上皮细胞中也可检测到。Mizuno[4]等认为正常人的结肠直肠粘膜及腺腔的上皮细胞上也存在。此外,DAF还可存在于膀胱、子宫、胸膜、滑液浆膜的上皮细胞表面[1]。培养的脐静脉内皮细胞上也存在。有趣的是自然杀伤细胞(NKC)上没有DAF。来自于外周血不同的细胞,其DAF分子量也不同;从放射免疫定量分析所见,不同细胞所含DAF分子个数也不尽相同。DAF的可溶性形式广泛存在于细胞外液及组织培养上清液中[1,4]。用二点免疫放射分析检测,DAF抗原在血浆、泪液、唾液、尿液、关节液和脑脊液(CSF)中均可检测到。免疫沉淀反应和Western印迹分析显示:来自不同液相中的DAF其分子量也略不同。采用同样的Western印迹分析,膜DAF分子的变异形式也在红细胞上检测到,这种较大的变异体取名为DAF-2;认为DAF-2是DAF的二聚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