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839
试论中药药理动物模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彭成 中药药理与临床 1999年第5期第15卷 思路与方法学探讨

    提 要 本文系统地论述了中药药理动物模型的概念、内容、地位和作用;透彻地分析了中药药理动物模型的现状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发展方向;指出中药药理动物模型是中药药理学独具一格的研究方法,将为中药药理学和实验动物学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一个学科的形成和发展,首先是这个学科研究方法的形成和发展。中药的药理研究自20年代初,陈克恢研究麻黄[1]以来,研究方法逐步完善,研究领域日益扩大,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体系,这就是中药药理学。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中药药理动物模型的研究和应用。中药药理动物模型是中药药理学独具一格的研究方法,它使中药药理学从中药和药理学脱胎而出,形成了独特的学科体系。基于此,有必要对中药药理动物模型进行整理、探索,为进一步指导中药药理学发展、丰富实验动物学的内容起作用。故本文试图较系统地论述中药药理动物模型的概念、作用,分析中药药理动物模型的现状,探索中药药理动物模型的发展方向。

    1 中药药理动物模型的概念

    中药药理动物模型是指在中药药理研究中建立的具有人类病证表现的动物实验对象和相关材料,它包括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人类证候动物模型、人类病证动物模型三部分的内容,它既是实验动物学的范畴,又是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的核心。

    2 中药药理动物模型的作用

    2.1 中药药理动物模型是中药药理学的基石 中药药理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药对机体的作用和作用机理、以及体内过程,从而阐明其防治疾病原理的科学。它包括中药药性药理、中药实验药理、中药临床药理三部分的内容。而中药药理动物模型在中药药性药理、中药实验药理、中药临床药理的研究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