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0410
南京五成市民不满医生拒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日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我市服务行业的质量如何?市民是否满意?几个月前,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几千份调查表拿到市民中间,对南京的医院医疗、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宾馆饭店三类服务业的用户满意度进行调查,昨日结果揭晓:市民对这三个服务行业总体印象满意度不到70分。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医院医疗的总体印象满意度为72.05,住宅小区物管的综合评价满意度为71.15,宾馆饭店的总体印象满意度则为65.02,南京市民对这三类服务业总体满意度都在“基本满意”之下。

    医院:“不拒诊”项满意率不到五成

    据介绍,这次对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调查包括总体印象、就诊环境、挂号便捷、不拒诊、住院费合理性、取药是否方便、医师诊断水平、拒收红包、用药治愈效果、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就诊检查项目合理性、医疗纠纷处理等12项。被调查的医院包括鼓楼医院、工人医院、市第一医院等近100家各级各类医疗单位。从调查表上来看,超过75%的居民对医院医疗的服务质量总体印象选择了“基本满意”以上,但表示“很满意”的仅占0.38%。同时,市民对医院服务最不满意的项目分别是“不拒诊”53.78%、“就诊环境”49.85%、“医护人员服务态度”45.02%。另外仍有41.56%的市民对医院“拒收红包”的工作力度表示不满意。

    四成市民:物管仍不够规范

    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的调查项目,包括物业管理综合评价、物业管理是否规范化、环境保护、卫生清洁度、安全防卫、服务态度、维修服务质量、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停放管理、物业管理收费等9项。据介绍,这次65%的居民选择了“基本满意”以上的满意度,比去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但是在“物业管理是否规范化”、“环境保护”、“卫生清洁度”、“安全防卫”和“物管总服务态度”这5项上,超过40%的居民表示不满意。首当其冲的就是“物管是否规范化”,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占41.85%。

    三星级以下宾馆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据了解,这次调查的宾馆饭店,根据市民日常消费水平情况,主要是三星级以下的宾馆饭店,结果有64%的市民对这些饭店总体印象服务质量选择了“不满意”。被评价的15个子项目比如总体印象、迎宾服务、行李服务、前台服务、卫生间设备和供应品、餐厅服务,食品质量和价格等,有12项50%以上的市民觉得“不满意”。只有“康乐服务”、“食品的质量”、“食品价格”有60%的市民选择“基本满意”。

    质监:要建设标准化服务体系

    面对三类服务行业服务质量的调查结果,市质监部门表示,市民对这三个服务行业的总体印象满意度平均值为69.4,比2003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但提高幅度不大,说明当前南京市民对服务行业的满意度并不是很高。对此,质监部门提出,除了政府要鼓励服务行业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外,还要加快推行ISO9000标准,建设标准化的服务体系。记者 张艳 通讯员 王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