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0428
妈妈肚子中形成左撇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3日 东南快报
     北爱尔兰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其实人们成人后以哪只手为利手是在胎儿时期就决定了的。当然,这种胎儿时期决定利手的证据并非推翻以前的环境决定论,而认为是基因决定了人们习惯使用哪只手。这项新的研究强调的是,左、右利手其实是在更早的环境———母体子宫中就决定了,这个时期大约是胎儿发育的第10周。

    传统观点认为,人的优势利手要到3-4岁才能形成。研究人员新近推测,胎儿选择其身体的一侧以适应子宫,使得这一侧发育略快;从而形成了左、右利手的雏形。

    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王后大学的皮特·赫普尔等人对1000名胎儿进行了超声扫描研究,并在他们出生后随访了其中一些人的生长发育情况。结果发现,在怀孕第10-12周时,如果胎儿更多地吮吸他们的右手,那么他们长大后就是右利手。也就是说,胎儿特别钟情和习惯于用其右手时,他长大后就习惯于用右手;反之,则习惯于用左手。而且,这一习惯将伴随他们终生。(来源:据《北京科技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