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881
慈母1400天耳语唤醒植物人女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5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0年12月,一场车祸将武胜县华封初中风华正茂的音乐教师高华(化名)摔成了植物人,从此亲人开始了长达3年多的深情呼唤。10月2日,这个沉默了近1400个日夜的生命终于出现奇迹,她开口说话,轻轻地喊了一声“妈妈!”

    会诊:她很可能终身成植物人

    灾难发生在2000年12月19日。当时19岁的高华在主持完学校“12·9”纪念活动后,搭乘摩托车去县城办事。当摩托车行至武胜大桥时突然摔倒,高华被摔得不省人事,同行的老师和过往群众立即将她送到武胜医院抢救,经诊断,高华被摔成了严重的颅脑损伤,她从此开始了长达半年时间的昏睡。随后,高华虽睁开了眼睛,但不言不语,目光呆滞,没有了记忆,也没有了知觉。

    在当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高华父母将她送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会诊,高华很可能终身成为植物人,要想她彻底苏醒并重新站起来,除非奇迹出现。

    深情:一遍遍呼唤沉睡的女儿

    为了能让女儿重新站起来,高华母亲胡萍开始用坚强的母爱去一遍又一遍深情地呼唤已沉睡的女儿。每天,胡萍都要坚持在女儿耳边讲述5个小时以上的故事,重复述说女儿曾度过的幸福时光,给女儿念她曾经感兴趣的小说……高华喜欢音乐,胡萍就不厌其烦地唱着一首首她喜欢的歌。同病房的其他病人和家属被感动了,他们纷纷献出爱心,有的把录音机拿到病房为高华放音乐,有的买来水果轻轻放在高华病床前……

    在进行记忆恢复和身体知觉恢复性按摩的同时,高华父母筹借巨资为她做了两次开颅手术,花去费用近50万元。昂贵的医药费使高华一家债台高筑。实在走投无路时,他们一有时间,就会向路人乞讨,不知内情的人向他们投来了鄙夷的目光,还有人当面叫他们骗子。但无论多大的委屈他们都忍了,他们相信,只要女儿心脏还在跳动,奇迹就会出现。

    奇迹:1400天后终于喊了“妈妈”

    奇迹果然出现了。今年6月,高华双手开始动了起来,这令辛勤劳累了3年多的父母涕泪交加,女儿的双眸也泪眼婆娑。1300多个日夜的漫长等待和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2个月后,高华的双手已可以慢慢抬举,嘴里也开始发出一些模糊的声音。10月2日,高华在沉默了近1400个日夜后,终于第一次轻轻地喊了一声:“妈妈!”那一刻,身心憔悴的胡萍抱着女儿失声痛哭。10月3日,记者前往采访时看到,曾经漂亮的少女被母亲扶着坐在床上,在母亲诱导下,高华一字一顿,向记者说了一声:“你———好!”说完,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胡萍介绍,高华的大脑记忆和下肢知觉还没有完全恢复,要让她彻底苏醒并重新站起来,还需要大量医疗费和长时间的等待。张飞 记者 李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