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351
浅识修炼阴阳之术—钱斌,钱铁松|栽接法浅悟—钱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5日 星齐论道
     浅识修炼阴阳之术—钱斌,钱铁松|栽接法浅悟—钱斌

    在气功修炼中,不少学派是修炼阴阳之术的,特别是在道家气功中。由于社会戒律原因,特别是进入封建社会以后,修炼者对于阴阳之术的传播,只是用比喻、隐语来口传。秘传,让人从修炼实践中慢慢领悟。同时,修炼阴阳之术的古人,又是以“坎离”、“龙虎”、“玄牝之门”等等来作比喻,这对现代人来说,就更难读懂了。

    可现在这个气功兴起的年代里,修炼阴阳之术的人,却又越来越多。但修炼者对于师传的门户之见,并未解决;对于古怪难懂的比喻,隐语,依旧流传于口头、书本。因此现在修炼阴阳之术的人,仍与古人同样,一般都是朦朦胧胧、边猜边想、边悟边修。因此现代修炼阴阳之术的人,明理实修者少,盲目空修者多。有的效果平平,有的一损一益,有的两败俱伤。为让修炼阴阳之术者识别途径,走上正道,特将相关内容简述如下,供同道者研考之。

    什么是阴阳

    在自然界里阴与阳是物质的属性,即凡是活动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功能性的、机能亢进的等,部属于阳;凡沉静的、内在的、下降的、寒冷的、黑暗的、机能衰弱的等,都属于阴。人体的上部属阳,下部属阴;体表属阳,内里属阴;体表的背部属阳,腹部属阴;外侧属阳,内侧属阴。以脏腑来分,六腑属阳,五脏属阴。阴阳一词,本伏羲画—爻为阳,--爻为阴。《易·系辞上传》云:“一阴一阳之谓道。”“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天地间处处分阴阳,阴阳统天地而应方“物。因此,在气功学里,阴阳是道家、儒家、佛家、医家讨论玄理功理时常用的类名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