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352
纵谈道家柔气功—张义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5日 星齐论道
     纵谈道家柔气功—张义尚

    我国古代讲究养生的人,大都特别注重气的因素,所以人们称养生家为炼气士。炼气的方法,随派别传承的不同而有异。为了研究方便,我们把它分为医疗的、武术的和宗教的三大类。三大类中,又可以分派、分系、分门,各各不同。我想强调一下宗教类中的道家柔气功。

    我为什么不强调医疗、武术的气功,宗教中又不强调佛教或印度教中的气功,而着重强调道家柔气功呢?因为医疗气功,偏于治疗的消极面,不够积极;武术气功,偏于技击的辅助面,于养生有距离;宗教当中的佛法密宗及印度教的瑜伽气功,则是以修刚气为主,于年迈体弱者,均不适用,远不及道家柔气功的细致精深而自然,不拘年龄大小,体质强弱,都可以实践修习而无害。

    为什么叫柔气功?柔是与刚相对而言的。佛法密宗称深长吸气而久住丹田的宝瓶气修炼法为修刚气,用于年壮体强,气血旺盛之人,能迅速获效。反之,任气自然出入丹田而不用住气之法,曰修柔和气,见效虽慢,但无流弊。其在道家,修气以救助衰残。衰老之躯,唯柔气为宜。涵虚真人云:其为气也,至小至柔,以曲养而无害,则聚乎虚空之中。是明言柔气功的修法特点了。休道柔气功效力缓慢,实则气功之中,柔气最为深密,亦如武术之中,刚猛者多粗浅,而柔软之内家拳法,则每高深精微,其中大有无穷之秘奥在。

    过去的道家,受时代的限制,同时也受道教的影响,故在思想言论方面,不可避免的有不合科学的地方,当用一定的历史眼光去看待。其中还有一些说法,应持客观态度,暂时保留仁智之见,以待他日事实之证明。

    世界宗教很多,最盛行的,如基督教、回教,完全是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真主、上帝、死后升天之上。唯有道家不同,他们讲盗天地、夺造化、“我命在我不由天”,种种修法,都是与天争衡,要即生即身兑现的。佛教大乘也与此相似,讲蠢动含灵,皆有佛性,教主与信仰者之间,是平等的。不过佛教的气功,倒是小乘禅定和大乘天台止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