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X光检查
编号:10470510
X光检查常识(二十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肠梗阻也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临床上常出现典型的四大症状——疼、吐、胀、闭。即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便排气,按肠梗阻的病因可分为三大类,即机械性肠梗阻、动力性肠梗阻和血管性肠梗阻。其中以机械性肠梗阻最为常见,动力性肠梗阻常见于腹部术后和肠麻痹、血管性肠梗阻少见,但病情危重,多见于肠道供血血管(动脉或静脉)血栓形成和栓塞常危及生命。

    单纯性机械性小肠梗阻通常在发病3-6小时才有X线表现异常,首先是梗阻部位以上肠管积气、扩张、小肠管径超过3厘米,结肠直径超过6厘米并可见“阶梯状”排列的气液平面,是为典型X光表现,在发病3-6小时内常无任何异常X线征象,需随时注意观察,另外,也不是所有表现为“阶梯状”气液平面的都是肠梗阻,如低血钾(电解质紊乱)患者和腹泻病人均可出现类似表现,值得注意。

    较窄性肠梗阻还可见到一些特殊的X线表现,在卧位的腹平片上,可以见到异常排列,很大的肠管,形成“香蕉袢”征、“咖啡豆”征和“假肿瘤”征或在立位腹平片上见到巨大的、气柱低矮的液平面,甚至肠管内积聚大量液体而只有少量呈“串珠状”排列的气泡影。需仔细观察方不致漏诊和误诊。(刘志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