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620
门诊挂号时如何选择科室(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外科:

    1、普通外科(腹部外科):主要是诊断治疗胃、肠、脾、阑尾、四肢等器官的疾病。病种范围有腹部外伤、疝、急性腹膜炎、急性淋巴结炎、单纯甲状腺瘤、先天性幽门狭窄、胃十二指肠溃疡(需手术)、肠梗阻、胆囊炎、胆石症、阑尾炎、急性胰腺炎等。

    2、脑外科:诊治部位是头颅和脊髓。包括脑外伤、脑肿瘤、脑脊髓膜膨出其不意症等。

    3、胸外科:诊断治疗部位为肺、食道。常见病有脓胸(需手术)、支气管扩张(需手术)、食道、肺、纵膈肿瘤等。

    4、心脏外科:主治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需手术)、血管瘤等。

    5、泌尿外科:诊断治疗部位是肾、输尿管、膀胱、尿道和前列腺、男性生殖器的疾病。如尿路外伤、肾脏外伤及肿瘤、膀胱及肾上腺肿瘤、前列腺肥大、尿道狭窄等。

    6、肛肠外科:诊断治疗肛门周围、直肠的各种病变及外伤。

    7、乳腺外科:诊断治疗乳腺疾病。如各种乳腺肿瘤等。

    8、烧伤科:主要诊断治疗烧伤、电击伤、烫伤。

    9、纤维外科:主要治疗断肢、断指(趾)再植、疤痕挛缩整形及血管、肌腱断裂等。

    有些症状是很多疾病共有的,也就是说,它没有特异性,不是在患某个疾病时所表现出的特有症状,这时病人该挂什么科呢?以下提示但愿对患者选择科室有帮助。这就是要注意分析出现的伴随症状及其发病原因。比如说,腹痛这一症状,内、外、妇产科均可出现。应从其伴随症状及发病原因上加以鉴别;腹痛伴胃疼、发热、腹泻、呕吐且有饮食不节史,应考虑是胃肠道出了问题,应首选消化内科(夏季单设肠道门诊);腹痛伴有阴道异常出血,应考虑先看妇产科;腹痛是因外伤引起且表皮有损伤者,应挂外科为宜。

    当出现的症状应该到哪一科就诊难以选择时,有必要除外外科或妇产科等手术科室的急症情况。如果遇到急性腹痛、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外伤、出血者均应先看手术科室,在确定有无各科急诊手术指征之后在行处理。需手术者应立即手术,不属急诊手术医治范围时才可转入其他科室就诊。

    对于其他科的选择也可按症状发生部位而确定:(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