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760
不打针原则(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临床诊疗疾病的方法中,根据对病人是否造成侵害分为侵入性方法和非侵入性方法。顾名思义,侵入性方法就是对病人的身体有不利影响的方法,而非侵入性方法一般不造成影响或者影响很小,可以忽略不计。中医常用的望闻问切,西医常用的视触叩听,都是非侵入性的方法,做B超检查,只是用探头在人体表面扫描,不造侵害,是非侵入性的方法,做X光检查,虽然有吃X射线的副作用,但一次受到的照射量不大,对身体不会造成明显的损害,因而也是非侵入性的。打针、输液、做穿刺,取活检,这些方法要把注射针或者其他器械扎到病人的肉体内,再简单也是一种侵害,因而是侵入性的,手术治疗疾要做麻醉,要切开病人的皮肤和其他组织,是最典型的侵害性方法。成熟的医生诊治疾病,总是首选非侵入性的方法,如果钡餐能诊断胃的病变,就决不做胃镜检查。

    时下,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不少人对医学知识有了一些了解,或者是出于对自己身体的关注,或是为了时髦,或是反正花国家的钱,不做白不做,常有患者主动向医生提出检查项目,如做胃镜、肠镜、核磁、CT等等。医生出于保护患者的目的,告诉他们没有必要的时候,他们往往对医生产生怀疑,抱怒医生不认真,不负责;医生顺从他们,钱花了、罪受了,心理反而舒服了。

    此外,改革使医院逐步变成了经济实体,医生除救死扶伤之外,也要为社会创造财富,至少要为自己挣一口饭吃,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个别医生让病人做一些不必要的检查,最近听一位朋友说,他的老母因气管炎住院治疗,医生让做胃镜检查,患者和家属都不懂,自然唯医生之命是从。结果在吃胃管的时候,因刺激咽喉,造成喉痉挛,差一点窒息死亡,险些酿成大祸。因此,患者们在就诊的时候,要多一个心眼,医生提出来的检查方法,必须的就去做,不是必须的就不要去做,现在实行病人选医生制度,感觉某位医生不理想,就不要找他。就医生而言,如果出于经济上的考虑,也应该只推荐非侵入性的检查方法,不要为了区区几十元的检查费,弄出医疗事故来。(续完)(宗玉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