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X光检查
编号:10470770
X光检查常识(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X光也是一种光线,但我们用肉眼看不见它。X光发现到现在已经一百多年了,当时,因为不了解它的性质,就用数字上的未知数"X"表示,所以叫X光。

    X光有四个特性,即穿透作用,荧光作用,感光作用,电离作用和生物效应。它能够穿透人体和其他物体,使荧光屏产生荧光,透视就是利用了它的这个特点,它还能使胶片感光,故可以用来拍片;电离作用和生物效应是对人体有害的,可以杀伤人的细胞而患病(如白血球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使胎儿畸形等),但也可用来治疗恶性肿瘤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烤电"(放疗)。对了,我们现在常用的CT也是用X光作能源的,除此之外,它还被用作工业探伤。

    X光给人带来的好处就不用多说了,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它的危害,应尽量减少或避免X光照射。比如,怀孕3个月以内的妇女不到万不得以,应避免接触X光,婴儿和儿童也是如此,除非是病情的需要。陪同做X光检查的人员,应尽量闪开暴光区,无关人员应远离X线光源,不要进入检查室内,即使是患者,也应尽量减少受照时间的次数。

    不过,您也不必过于担心。对于一般人员来讲,偶然受到一次照射,也不是什么太大不了的事。一般不会产生疾病,其它,我们任何人都会每时每刻接受来自宇宙的射线照射。没有这些射线,自然界生物就不能进化和发育,人类也是如此,记住,在做X光检查时,需要重点保护的是我们的眼睛和生殖腺(睾丸和卵巢)部位,这些器官不仅对我们很重要,而且这些器官还是对X光照射的第一类敏感器官。(刘志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