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541
怎样看化验单(之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在我的记忆中,姑家的表嫂可是个漂亮人物,在70年代与表哥成了亲。高高的个子,梳着一条又黑又长的大瓣子,就象电影里的那个小芳。表嫂不但人长得漂亮,还做得一手好饭。她烙的葱花饼小巧玲珑,外焦里嫩,层又多又薄,那滋味清香诱人,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可是后来,听说表嫂得了"心脏病"。总是心慌,全身无力。药是吃了不少,中药、西药、保健品都没少用,二十来年的时间加上做检查,钱花了好几万,就是没什么效果。遗憾的是,我总没能抽出时间去看望她。

    终于有一天,表哥带着表嫂来找我看病。一见之下,不禁让我吃了一惊:先前我印象中漂亮的表嫂,现在已是一位典型的农妇形象,又黑又瘦的面庞过早地爬满了皱纹。哪里还有"小芳"的影子?经过详细询问,表嫂除了经常有心慌、无力的症状,特别容易激动(曾被认为是更年期综合症)。饮食一般,但大便次数明显增多,一般每天三、四次,多时达六七次,体重也剩下不足100斤了。我让她平伸出双手,手颤很明显。尤其是不怕冷,冬天只穿一条秋裤就能过冬,检查发现她的颈部甲状腺增大,比较硬。嗨!看来按"心脏病"治了这二十来年是冤枉了,真是"庸医误人"哪!我心里明白,十有八九表嫂是得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

    我带着表嫂抽血做了甲状腺功能化验。第二天,结果出来了,果然不出我所料。T3(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8.2ng/mL,T4(甲状腺素)210 ng/mL,TSH(促甲状腺激素)<0.15uIu/mL(正常参考值:T30.8-2.2ng/mL)T4 50-126ng/mL,TSH 0.3-5.0uIu/mL。我给表嫂解释说,甲状腺(T3、T4)是负责人体能量代谢的激素,TSH是促进甲状腺分泌的一种激素,它是人脑垂体分泌的。甲状腺素水平升高(甲亢)时,就会产生"三多一少"(多食、多便、代谢率增高和体重减少)怕热不怕冷等症状,作用于心脏产生心慌(心率加快),也可以引起神经系统改变,如易怒、失眠、多汗、手颤等症状。她确实是得了甲亢。

    正巧,我正与核医学科合作搞131I核素治疗甲亢的科研项目,效果非常不错,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表嫂接受了131I核素治疗。

    半个月后的一天晚上,表嫂打来电话说,表弟,真是多亏了你!我现在已经好多了,原来那些症状都没有了,特别是心不慌了,体重也增加了好几斤呢。我现在已经能参加正常工作了。有空儿,表嫂再给你做葱花饼吃!言语之中,分明透出一种欣喜和一份感激之情。(刘志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