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581
癌症可以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对于癌症,预防比治疗更重要,预防癌症最为关键、最易取得显著效果的,是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

    1、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 睡眠最好定时定量,夜生活不应毫无节制,特别是昼夜睡眠节律不宜打乱。因为生物医学告诉我们,生物节律最重要的意义是使生物对环境变化产生更好的前瞻性适应,人在长期生活中建立起来的内部时间节律,对人的心理状态有很大影响。如果长期生活无规律,我们肌体的正常免疫机能将会受影响,抗病能力将会下降,癌细胞就容易乘虚而入。

    2、饮食结构应科学合理:做到食谱广泛,营养全面,荤素兼顾,粗精搭配。而偏食、嗜咸、嗜腌制食物的不良习惯应予纠正。因为食谱过窄易造成营养不良和矿物质、维生素缺乏、熏制霉变食物、则有直接致癌作用。

    3、要讲究卫生:不饮生水,饭前便后洗手,水果蔬菜进食前应洗净,不吃污染过的食品等等。因为不讲卫生易致各种感染,给细菌、病毒造成可乘之机。而经常性的慢性炎症本身就是癌变的潜在危险因子。另外,污染过的食品有直接致癌作用。

    4、应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因为体育运动有助于激发生命活力,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水平,使机体各器官的功能得以全面发挥。事实上,体格健壮本身就是抵抗癌症的最佳物制裁基础。

    5、宣笑口常开,不宜悲悲戚戚;宜难得糊涂,不宜斤斤计较;宜开朗豁达,不宜怨天尤人。有些人爱吃后悔药,爱埋怨人,爱将不快和忧郁憋在内心而得不到解脱、宣泄。这样就等于使癌魔在我们身上潜藏了别动队和同盟军。

    从某种意义上说,预防癌症是对我们毅力的挑战。倘若不能从改变生活习惯做起,那么在癌魔面前你就别想高枕无忧。(冯庚伟/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