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自我保健
编号:10470622
开启人生健康、快乐的金钥匙(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四、与压力共舞

    现代人生活中每一天都会有不同的压力,压力永远存在,若压力不能及时得以排解,长期积累,会对人的心理与此同时生理方面产生诸多不良反应,甚至破坏健,失去快乐,疾病也会因此而产生,所以学会正确排除压力的方法是现代人保障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课题。国际上流行放松、退缩、重正的减压原则,就是尽量避免遭遇压力源,尽量放松自己的情绪,适时调正自己的人生目标或期望值,具体方法如下:

    (1)自我化解达到心理平衡:遇到压力要学会换位思考,从另一个角度去分析辨证的看问题看到光明面,用名言、名句、名人事例为榜样帮助排解压力。以期达到心理平静,面对现实,必要时采纳等待三天通过时间来摆脱压力,三天后就会雨过天晴“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承认失败与缺陷: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对自己不要太苛求,偶尔要屈服,学会说“不”,懂得拒绝别指望凡事都能办成,对别人的期望值也不要太高,别指望别人都满意。

    (3)找人倾诉,发泄压力,可通过与朋友交谈,写信、日记或找心理医生来倾诉,压力自然会缓解。

    (4)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也可大喊大叫,捶击物品,撕破度低等方法将消除情绪泄出来。

    (5)助人为乐,为别人做好事对别人表示善意既可以帮他人解决困难,也可使自己获得快乐,使自己忘却烦脑。

    (6)通过读书、看报、听音乐、与朋友聚会、唱歌跑步及其它文体活动或游山玩水,摄影、书法、绘图等各种健康形式获得乐趣,从而减少压力。

    (7)吃出好心情、B族维生素、钙和镁、多吃瘦肉、鱼、鸡旦、鸡肉、牛奶、豆类、海藻、杂粮、蔬菜、水果均能维持身体各脏器功能正常,有利于缓解精神紧张、解除压力。

    (8)学会放松、静坐、自上而下的放松身体各部,使自己入静或是闭门思“空”状态从而获得积极情绪。

    (9)在一个时间内只做一件事,不要处处与人竞争,多交朋友少树敌,给自己一个宽松外环境。(冯庚伟/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