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632
学会辨证治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四季天气变化,突冷突热,感冒成为一年四季最常见病,中药治疗感冒有其长处,尤其中成药服用方便,效果好,也易自己掌握,但重要的是要辨选服才会获良好效果。

    风寒感冒,表现为恶寒重,发烧轻、无汗、头痛、肢节酸痛,鼻塞声重,时流清涕、咳嗽血痰,口不喝,舌苔薄白,脉浮或紧。此时应服用辛温解表之剂,如姜糖水,葱白加淡豆豉煮汤或服中成药九味活丸,参苏理肺丸、通宣理肺丸等。

    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热重工业恶寒轻、头胀痛、咳嗽、痰粘或黄,咽肿痛、鼻塞、流黄涕、口喝欲饮,舌苔薄微黄、脉浮数。此时应服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丸、羚翘解毒片等辛解表剂。

    署热感冒:多发生于夏季,表现体温不太高,汗少头胀痛、胃口部满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小便短赤。此时应服用解表化湿清暑药,如藿香正气水(丸)等。

    在感冒好发季节,对易感人群可服用台药双花、黄苓各10-15g水煎肥,每日一剂,连服3天,有预防作用。(冯庚玮/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