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682
怎样看化验单(之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小弟阿亮大学毕业后一直忙于工作,十分优秀,也算得上事业有成,人又特"哥们儿,三十岁终于成家立业,三十五岁喜得贵子,这下可称了全家人的心愿,一家人欢天喜地,视为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待到娇儿满月,自然少不了置办酒菜,邀集亲朋好友热闹一番。

    酒席筵间,桌上早已摆满了鸡鱼虾蟹十几道大菜,十分丰盛,大家纷纷道贺,推怀换盏。那场面,真不亚于当年的结婚大典。阿亮高兴得合不拢嘴,但因平时酒量有限,早已是"面若桃花",此时却也少不了挨桌逐个地敬酒,自然也就多喝了几杯。晚上十点多钟,我正伏案写东西,突然阿亮媳妇打来电话:"大哥,您快来一下吧,阿亮突然肚子痛得不行,不知是不是得了阑尾炎"。

    我赶忙拔通了"120"急救电话,随后,我也赶到了急诊中心。阿亮象一只大虾米一样蜷曲着身子,侧卧在检查床上。急诊中心高主任给他做了检查,腹软,麦氏点无压痛和反跳痛,左上腹痛明显并向左肩背部放射,不象是阑尾炎。高主任又吩咐做血常规和血清淀粉酶(AMY)。白细胞(WBC)总数11.2×109/L(正常值(4-10)×109/L),AMY 308u/L(正常u/L以下),腹部B超证实,胰腺弥漫性增大。"根据检查和化验结果来看,阿亮得的是急性胰腺炎"高主任说,"这种病主要是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加上过度劳累引起的,典型表现是左上腹疼,初期血清淀粉酶明显升高,严重的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生命,也可能转成慢性胰腺炎。所以说不要暴饮暴食和过量饮酒"。

    阿亮住院了。经过禁食、输液、消炎等一系列治疗和处理,阿亮终于转危为安,很快就出院了。(刘志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