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762
怎样看化验单(之十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简要病史:患者,女性,25岁。某橡胶厂工人。乏力、头晕、心悸、皮肤粘膜出血一周,化验血常规结果如下:

    正常参考值

    RBC 2.7×1012/L (4.5-5.5×1012/L)

    HGB 80g/L (120-160g/L)

    WBC 1.2×109/L (4-10×109/L)

    LYM% 0.7 (0.2-0.4)

    MXD% 0.10 (0.1-0.20)

    NEUT% 0.20 (0.4-0.6)

    PLT 18×109/L (100-300×109/L)

    诊断:全血细胞减少(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分析:该患者为年青女性,询问病史得知,其工作环境较差,一周前有在较密闭环境下长时间接触苯蒸汽史。苯是一种有毒物质,大量吸入可致急性苯中毒及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化验结果显示该患者红细胞(WBC)、白细胞(WBC)及血小板(PLT)均明显减少,血红蛋白(HGB)也明显降低。结合以上病史诊断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无疑,并与苯吸入急性中毒直接相关,构成该患者的直接病因。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困难,严重者死亡率较高,预后不良,故在有害工作环境中应特别注意个人防护,企业应提供良好的环境保护设施。在这方面,我国劳动保护法规条文已有明确规定。(刘志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