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483
小心隐匿型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抑郁症是精神科疾病,症状典型者诊断治疗均不难。有一种以躯体症状为主的抑郁症-隐匿型抑郁症,因为躯体症状掩盖了精神症状,患者想不到找精神病专家诊治,而是不厌其烦地在临床其他科室诊治。他们自觉症状很重,经现代化仪器检一般很少有阳性症状,即使有也是在边缘上,于是,患者很痛苦,总抱怨医生对自己不负责,医生也很烦,本来没有病,天天来磨。一项研究发现,30名隐匿性抑郁症患者,首症全部在综合医院就诊,就诊的科室以内科、神经科、妇科和中医科为主。平均每人在3-5个专科诊治,诊断名称多达5-6种,有些甚至多次住院治疗,误诊时间最短5个月,最长达12年之久。

    隐匿型抑郁症的躯体症归纳起来有下述5种:

    1 疼痛:80%的隐匿型抑郁症患者有疼痛感,表现为紧张性疼痛或血管性疼痛,性质为胀痛、钝痛、刺痛或跳痛。特点是没有固定部位,不定时发生,时轻时重,游走不定。常见的有头痛、腰痛、背痛、四肢痛、关节痛、周身痛和某个内脏器官痛。

    2 不适感:约占69%,表现为气往上冲,嗓子冒凉气,喉头阻塞感,体内气体乱串,腹胀、心前区压迫感、心悸、心慌、气短、腹部不适等。

    3 植物神经症状,约占50%左右,表现为四肢皮肤温度低,口干、皮肤苍白、心动过速,感觉异常,出汗以及阵发性发热、麻木等。

    4 消化系统症状:约占43%,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体重减轻、口中无味和腹泻等。5 神经系统症状:几乎100%存在。表现为头痛头晕、健忘、乏力,劳动工作能力下降。睡眠障碍,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深多梦等。

    隐匿型抑郁症的另一个特点是,这些病人均不惜代价求医,口袋缺钱花的医生碰到他们可就发大财了。(久茹/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