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563
类风湿性关节炎讲话(之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多数血沉快,白细胞多正常,急性活动期可略有增高。多数有贫血,这种贫血的特点是红细胞数正常,血色素低。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中球蛋白比例增高,白蛋白比例降低,做免疫蛋白电泳检查,免疫球蛋白G(IgG)、A(IgA)、M(IgM)均增多。此外,患者血清中还可查到一种叫做类风湿因子的巨球蛋白。大约80%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中都可以查到类风湿因子,且含量较高。而其他类型的关节炎,则类风湿因子阳性率较低。因此,类风湿因子对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有重要意义。

    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X光检查仅可见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疾病中期可见病变关节的关节间隙变窄,邻近的骨头有骨质疏松现象。晚期,关节软骨损毁,可见两骨的关节消失,关节两端的骨头长到了一起,医学上称之为关节面融合。

    类风湿性关节炎需与增生性骨关节炎(俗称骨质增生或骨刺),风湿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相鉴别。此外,早期较难与系统红斑狼疮相区别,因为系统红斑狼疮类风湿因子也可阳性。此外,尚需与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相区别。(未完待续)(宗玉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