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773
医疗改革必须和市场经济的改革同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推行病人选择医生之我见

    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改革中,医疗体制的改革与之有着密切的联系。医院面临千家万户,医疗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影响到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医疗体制的改革一方面要考虑社会的效益,人们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又要注意到医生的劳动付出之所得和医院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认识已经从过去的传统观念中转轨,改革势在必行的呼声已经形成社会的洪流,迫使医疗单位必须适应市场经济的形势发展,对旧的体制、观念进行一系列的改革,而病人选择医生就是其中一项新举措。单纯讲病人选择医生,口号好讲,但真正落实起来,就涉及到医疗单位人事制度,分配等诸多方面的改革相互匹配。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院由过去的"铁饭碗"被跻身于市场竞争机制当中,病人做为特殊的消费群体,如何选择服务对象?医生做为特殊的服务者,如何转变服务观念?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体现在医疗单位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笔者认为:一是转变传统的观念,医护人员在人事管理上改革重组,形成网络管理下的医疗组合体。医院不同于商场,顾客可以任意选择所需商品,医生的劳动,更不同于单一的商品和单一的付出。他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科学的知识,先进的设备和多方的协作。从医院的发展出发,以专科为单位,组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医护组合体为医疗小组。每个小组有高年资医生挂名、负责。医院对各科的医疗小组进行挂版介绍,病人选择了哪个组的医生,即选择了哪个医疗小组。从接诊到出院,均由该小组负责。实行系列化服务,包括医德医风和医护质量。

    二是做好监督调控,经济上按比例分成。各科的医疗小组经济上分开管理,实行收入减支出的比例分成核算,医疗小组人员的收入分配,由小组单独核算,按工作的强度和质量的优劣给以报酬。

    三是病区床位分配到医疗小组,专医、专护负责。病床以医疗小组定位,责任到人。病区科主任、护士长负责病区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协调工作、思想工作。对医疗小组淘汰下的人员另行安排工作。

    四是医院总体上网络管理。院长抓主管付院长,付院长抓科主任,科主任抓医疗小组组长。把病房管理,医护质量,医德医风,奖惩一律与医疗小组人员经济上挂钩,形成院长管理下的行政科室监督,层层责任到人的管理体系,把病人选择医生的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基层。在实施此项工作中,可选择试点科室先行一步。在实践中抓规律,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达到全面落实。使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高。(万金秀/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