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764
怎样看化验单(之十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简要病史:患者女性,32岁。因"感冒"后一周出现全身浮肿、腰痛来诊,化验尿常规及血浆蛋白结果如下。

    尿常规:

    PRO +++(正常为阴性)

    GLU -(正常阴性)

    RBC 3-5/高倍(正常0-1/高倍)

    LEU 3-5/高倍(正常0-5/高倍)

    24小时尿蛋白定量:5g,血浆白蛋白(ALB) 22.6g/L(正常值为35-50g/L)

    诊断:肾病综合征

    分析:肾病综合征是一种预后极善的肾脏疾患。典型者有"三高一低"表现,即: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高血压及血浆白蛋白明显减低,该患者全身浮肿、尿中蛋白(PRO)"+++",而血浆白蛋白只有22.6g/L,表现较为典型。GLU(尿糖)阴性,说明肾损害并非糖尿病所致,另外尿中尚见较多量红细胞(RBC)和白细胞(LEU)。表明泌尿系有一定程度的感染存在。该病主要危害在于大量的蛋白质从尿中漏出丢失,尿中故可查到大量蛋白(一般+++-++++),血浆白蛋白明显减少,而患者由于低蛋白血症出现全身浮肿。(刘志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