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X光检查
编号:10470495
X光检查常识(十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心血管系统疾病的X光检查曾经是最重要的检查手段,X光检查不但可以观察心脏外形及各房室大小的改变,还能对肺循环状况(肺血情况)进行评价,特别是间质性肺水肿的X光征象出现的时间可早于临床发现慢笥左心衰竭,故而,至今心脏X光平片检查亦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肺血的评价,目前普通CT和螺旋CT,MRI还不能直接评价肺血改变。

    心脏平片包括:心脏远达片(正位)、左侧位、右前斜位和左前科位片,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诊断,还强调动静结合(结合透视和计波摄影)并与临床症状体征相结合,现今,由于彩色多普勒心脏超声的应用,可直接观察心脏各房室、大血管的内径大小,搏动和血流以及各瓣膜情况和心壁厚度,对心脏病诊断极为有利。

    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是最为常见的心脏病之一,心脏二尖瓣听诊区可闻及舒期杂音,是最重要的体征。其力线表现为左心房,右心室增大及肺瘀血表现,即两肺纹理增多增粗的增多为主肺纹理模糊,上述静脉增粗呈“鹿角状”下肺胸脉变细,肺门影增大、模糊,两肺透光度减低,如“蒙纱状”,构成风湿性心脏病典型的X线表现。(刘志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