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565
保持心理平衡的要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所下的权威定义是:健康是指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躯体无病。国内心理学家提出心理正常应达到八项标准:1)智力水平在正常范围,能正确认识事物;2)心理行为特点与生理年龄基本相符;3)情绪稳定,积极适应环境;4)心理与行为协调;5)社会适应,主要是指人际关系的心理适应协调;6)行为反应适度,不过敏、不迟钝,与刺激情境相符;7)不背离社会行为规范;8)自我意识与自我实际基本相符,也即“理想的我”和“现实的我”之间差距不大。同时心理学家认为,保持良好的快乐心境几乎可以拮抗其它所有的内外不利因素。神经免疫学研究指出,良好的心境使机体免疫和机能处于最佳状态,对抵抗各种疾病至关重要。怎样才能保持心理平衡并保持良好的心态呢?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对自己不要过分苛求。人应该有自己的抱负,应把目标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诚实并仔细评估你的资源,接受自己能力有限的事实。学会说“不”,懂得拒绝,别想做永远的第一。别指望凡事都能干成,这样心情自然就舒畅了。

    2、承认失败和缺陷。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但要吸取教训,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就不至于成天懊悔埋怨,较易进入快乐的殿堂。

    3、面对现实。在生活中受到挫折时应学会自制,让我们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物,改变可以改变的环境,如无法控制,不能改变,我们就接受现实。不要为我们的意志力量所无能为力的事情而烦恼。或可找人倾述,转移烦恼。

    4、小事贵在糊涂。其可贵之处是不在小事上兜圈子、用脑子、不在小事上死抠死算,是躲事避祸的良方,是呼唤福星财神的廖咒。糊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