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585
怎样看化验单(之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穆桂英大战洪洲的故事大家一定很熟悉。古代的洪洲就是现在的霸州市。距此三十多里向北,便是杨家将当年屯兵养马之地,养马庄由此而得名。1990年我便在此参加下乡医疗队,为当地百姓看病。

    当时,这里的医疗环境不错,医院有四排整齐的平房前后贯通,最后排是献血站,但附近的农民经济并不宽裕。

    一天,我接待了一名姓王的中年女性患者,看上去过去身体较为健壮,面色却有些苍白。近半年来总是感觉浑身乏力,冬天怕冷。检查时发现她眼睑苍白。一直无明显的出血病史,月经也正常。经化验HGb(血红蛋白)为65g/L(正常值:女性110-140g/L,男性120-160g/L)Fe(血清铁)4.8mmol/L(正常值:女性6.6-26.0mmol/L 男性10.0-28.3mmol/L)红细胞形态大小正常,粪便查虫卵阴性。据此可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只是贫血的原因不明,只好开了一些口服补铁的药物。一个月后来复查时,化验指标仍无改善迹象。由于经济困难,只得再继续服药观察。

    大概又过了一周左右,我偶然在血站的献血队伍中发现了她,她已献完了血。她怎么还来献血?我将她带回诊室问明情况。原来,她通过关系每个月竟要献4次血,每次200mL以贴补家用。(这样做是违反献血规定的)献血的钱却用来治疗贫血和买营养品!原来如此。我嘱咐她继续服药,半年内不能再献血。果然,一个月后再复查时,她的化验指标已恢复到HGb105g/L,Fe(血清铁)6.4mmol/L,面色也有了些红润。她高兴地告诉我,她的体力也基本恢复了正常。(刘志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