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705
怎样看化验单(之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小李和小芳是我的"新"邻居。男的热情开朗,颇具才华,女的贤淑聪慧,他们有一个十来岁活泼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很是恩爱和睦,在邻里之间也颇有人缘,小李不懂医,却和我一样,也是个棋迷。茶余饭后,忙里偷闲,我们两个"臭棋篓子"时常会杀它个天昏地暗。两家的女主人也很谈得来,大家自然成了好朋友。

    近两个月,我除了要正常上班以外,还承担着教学任务,因而就特别忙,很久都没和小李"杀一盘"了。这天,我正在家休息备课,小李带着小芳来找我,说小芳近两三个月来经常下腹部痛,"老朋友"(月经)已有两个月没来,昨天还咳了一次血,也曾到附近的医院看过,有的医生说可能是"宫外孕"还有医生说是"子宫内膜异位症",又是拍胸片、化验,又是做B超,其说不一,故请我找个妇产科专家给看看。

    我们一起找到了全市最有名的妇产科老专家赵主任,她刚刚几天前才从外地参加讲学回来。赵主任为小芳做过检查,又详细地看过B超、胸片和化验单,将我和小李带到她办公室,说小芳得的不是"宫外孕",也不是"子宫内膜异位症",而是绒癌!赵主任解释说,小芳有停经和不规则阴道出血症状,化验β-HCG(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高达750ng/mL正常值<5ng/mL)看起来象"宫外孕"表现,或是"子宫内膜异位症",但结合B超结果,子宫肌层有大小不等,致密不均的光斑光点及液性暗区,而不是在宫腔外有异常回声。两肺还有雪片状的模糊阴影,这是绒癌特有的表现。临床经验不足的医生往往会诊断为"宫外孕"。主要是绒癌大多数发生在产后半年内,一般不容易想到,二者表现很相似,所以很容易误诊。

    小李惊得呆若木鸡,赵主任拍拍他的肩膀:"小伙子,不要紧。虽然你爱人得了绒癌,但和其他的癌症不一样,绒癌的预后比较好,而且,咱们国家治疗绒癌在世界上是一流的,即使肺部有转移灶,我们也能够让它完全消除,并且可以反复多次应用,效果很好的"到底是妇产科权威,只三言两语就使小李心里"云开雾散"。我们谢过赵主任,小芳办了住院进行化疗治疗。两周后复查结果,β-HCG和B超已接近正常,两肺阴影已经完全消失。嘿!还得是专家!(刘志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