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735
怎样看化验单(之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近几日事情颇多,每天光是找来咨询会诊的人就有好几批,难得象今日这般悠闲。清晨起床,哼着京剧《空城计》"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一边洗漱完毕,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电子邮件信箱,看看又有什么"伊妹儿"发来,果然,一位江南王氏仁兄向我咨询求助。他这样写道:本人男,52岁,近两三个月来感胃区不适,闷胀,偶有轻微疼痛感。86年曾患"乙肝",后经治疗恢复正常。上周去医院做了肝功、B超,并到放免科验了血,结果肝功基本正常,但B超医生说我有肝硬化和胆囊炎左肝叶有一个6.4cm的"血管瘤",并建议我可以进一步做CT或磁共振检查,而放免科的化验单医生只是说不正常,我也看不懂上面的洋字母,就此请教。下面他打着一份化验数据:AFP 580ng/mL,CEA 63ng/ml……。

    我的心理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结合这些检查结果,敏感地意识到,这位仁兄因患"乙肝"后发生肝硬化,左肝叶上的所谓"血管瘤",其实十有八九是原发性肝癌。

    AFP中文名为甲胎球蛋白,在胎儿时期及幼儿时期在人体内正常存在,含量较高,至成年人逐渐减少至20ng/ml以下。肝癌、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都可使AFP增高,其中原发性肝癌最为明显,常在400ng/ml以上,具有重要的辅助诊断价值。其他肿瘤、肝硬化、肝炎时虽可增高,但一般都在200ng/ml以下。

    CEA中文意思为癌胚抗原,正常值为<15ng/ml,在消化道肿瘤有较高的阳性检出率。其浓度含量由低到高顺序一般为乳腺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胆管(囊)癌。病程越到晚期,浓度越高,可作为恶性肿病的预后判定及治疗效果评估检测项目。即浓度低,预后好,抗癌治疗效果好时,浓度也越低。

    当然,AFP和CEA值的升高并不绝对地说明受检查者一定患者恶性肿瘤,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进一步结合B超、CT、MRI及各种造影穿刺等资料综合分析,明确确诊。(刘志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