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567
预防心脑血管病猝死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近年来,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其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因心脑血管病所致的猝死事件时有发生,使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心头笼罩一片乌云,不知何时“达摩克利斯之剑”会无情地降落到自己的头上。我们如果能采取有效预防措施,至少可以使1/2的心脑血管病人免于死亡!措施之一就是简单易行的“三个半分钟”和“三个半小时”。

    “三个半分钟”就是指夜间醒来,睁开眼晴后,继续平卧半分钟,再在床上坐半分钟,然后双腿下垂床沿半分钟,最后再下地活动。机理就是因为心脑血管病患者猝死常发生在夜间。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显示,许多病人的心脏跳动一天都很平隐,唯独夜间有几次大的波动,而又多发生在病人夜间起床上厕所时。由于体位的突然变化,造成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特别是老年人神经调节慢,更容易发生危险。所以应避免间突然体位变化。国内临床学家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夜间猝死病人无计其数,并告诫心脑血管的患者,防止夜间出问题至关重要,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到“三个半分钟”。该方法简单易行,起到药物起不到的预防猝死的作用。

    “三个半小时”是指早上走半小时,晚饭后散步半小时,中午午睡半小时。有研究指出,冠心病患者,每天午睡半小时的人比不午睡的人死亡率减少30%。同时认为适度有规律的运动能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消退并能增加血液的流动量,提高氧的输送功能,有利于改善心脏功能,防止心脏病突发。因此我们主为如果心脑血管患者能持之以恒地坚持做到“三个半分钟”和“三个半小时”,无异于掌握了一把健康长寿的钥匙。(冯庚伟/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