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647
老年人的健康大敌——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感冒一年四季皆可发生,尤其是在天气变化大的季节更应注意。老年人感冒非同小可,常因感冒的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胃炎等给老年人带来危险,同时感冒还可使老年人原有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肺心病等加重,所以老年人预防感冒至关重要。

    我们所说普通感冒是指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症状轻,病程短,而流行性感冒是指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传染病,其发病急、症状重、病程比普通感冒长且易流行。

    感冒的预防很重要,最近专家研究认为预防感冒应注意以下几点:(1)生活和工作环境要保持空气的新鲜,常通风换气、室温不要过熟或过冷,必要时可用蒸醋法进行空气消毒。(2)生活起居要有规律,饮食要合理,心理和机体不要透支,解除压力、保持快乐情绪,适当运动,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3)在流行季节老年人可服些预防感冒的中草药。以下可任选一种:A 炒白术10克,贯众10克,生荆芥6克,防风6克,甘草4克,水煎分四次服。B 葱白5节,淡豆豉9克,金银花15克水煎服。C,菊花5克,芦根20克,沸水冲泡代茶饮。D,贯众15克或菊花15克沸水冲泡代茶饮。E、银花15克,板兰根15克,大青叶15克,沸水冲泡代茶饮。(冯庚伟/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