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757
怎样看化验单(之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杂志社老A,已过不惑之年,体健如牛,为人豪爽,少修边幅。经常光顾路边烧烤小摊,"酒平"也十分了得。曾于某日豪饮"燕京啤"十五瓶而不去洗手间,一时传为"美谈"。要说老A是那种"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的主儿,还真是当之无愧。

    不过,近两天老A不舒服住进了医院,据说是得了乙肝。我们几位编辑和主编一同到传染病房去看他。刚进病区,正巧迎面遇到传染科李主任。我和李主任很熟,说明来意后,李主任翻开老A的病历,"你看,老A得的是急性乙肝,除了有相应的临床症状外化验结果也很支持这个诊断,HbsAg(乙肝表面抗原)e抗原(乙肝e抗原)和抗-HBC(乙肝核心抗体)都是阳性,这就是咱们平常说的"大三阳",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HbsAg、抗e(乙肝e抗体)和抗-HBC阳性的话,就是"小三阳"了,也标志着有一定的传染性。乙肝主要是经血液途径传播,但也会"病从口入"。乙肝的母亲将乙肝传染给胎儿,叫做"垂直传播"。另外,"小三阳"如果长期持续存在,还容易发生肝癌"。我们谢过李主任,到病房看望老A。老A仍然是"好茶叶-满不在乎(壶)"的样子。我心想:这个老A,还真是"恶习难改"!我们聊了一阵,让老A多保重,好好养病。老A说:"放心吧,我一定会配合治疗,李主任也给我讲半天。以后我多加注意,也要保护别人。再说了,跟你们一起熏了这么久,这点儿常识还能不明白?"这个老A,还真是个老A!

    我们从病房出来,每个人都认认真真地用肥皂水洗了三遍手-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呗!(刘志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