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498
小心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老牛是一名司机,给卫生局长开"奥迪"。老牛真是名副其实的"老黄牛"他不但人生的虎背熊腰,人高马大,体重有200多斤,饭量也极惊人,一次我们一起下乡服务,中午吃饭时,他一个人竟吃下两张大饼,4个银丝卷,两碗汤,饭后还吃下了半个西瓜。因他总是腆着鼓鼓的"将军肚",又是八月所生,故混了一个"闰(孕)八月"的雅号。不过这老牛确实能干,司机本是个苦差事,起早贪黑是家常便饭,快五十岁的人了,从没听他说过"累"字,老牛开车的技术真堪称一流,又快又稳当,二十多年来以没出过岔子,汽车要是有点啥毛病,他用耳朵一听动静,准弄个八九不离十。就凭着他的为人和这手绝活,深受领导赏识。

    忽有一天,老牛拿着化验单来找我,他一脸的疲惫,人瘦了不少,就连那"威风凛凛"的"将军肚"也没有先前那么"丰满"了。化验单上的血糖(空腹)值已达到了10.2mmol/L(正常值为4.66-6.44mmol/L)-老年得了糖尿病。这下老牛可真是要吃点苦头了。我向老牛交待:除了每天按医嘱吃降糖药外,还要限制饮食,再也不能象过去那样大吃特吃了,定点非常重要,其作用不亚于药物的作用。

    他忽然又深深地咳了几声。他说已经这样咳嗽半个多月了。我亲自带他去放射科拍了胸部X光片。他的两肺上部有许多小片状,条索样的阴影,在肺还有一个直径2cm的空洞。-在患有糖尿病的同时,他还有肺结核,这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我安慰了老牛一阵,又给他开了一些抗结核药,叮嘱他好好休息和治疗,并定期来医院复查。

    半年后的一天,正是快过元旦的时候,牛大嫂突然打来电话说,就在前天夜里,老牛因合并发生大量脑出血抢救无效,撒手人寰,撤下了他们母子。电话那边,牛大嫂早已泣不成声……后来我参加了老牛的追悼会。我失去了一位好友,不觉间,我已是泪湿衣衫。(刘志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