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778
与妻子谈丈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笔者发现一个说来有点怪,但在生活中又屡见不鲜的现象,妻子总是抱怨丈夫不好。温柔的妻子悄悄地在家中抱怨丈夫,外向的妻子不分场合抱怨丈夫,严重的时候认为丈夫简直一无是处。此种情形不论古今中外,不记贫富贵贱,既莫能免。即使是中国当代第一伟人毛泽东,也没有逃过此劫,江青胆大的时候曾当着工作人员的面抱怨过他老人家。

    妻子抱怨丈夫,如果这位丈夫不是让爱蒙敝了心智,亦或是天生的奴才,便会产生不愉快的感觉,久之,双方都不可能愉快。长期的不愉快,当然会影响健康,这是我要在《健康你我她》中讨论这个问题的初衷。

    现在我们来讨论妻子为什么要抱怨丈夫,要想说清这个问题,先要研究一下女人爱男人什么。大体而言,男女开始接触的时候,她(他)们接触的是一个社会的人,通过他的社会活动去了解他,觉得他帅,觉得他非同凡响,于是产生爱慕之心。结婚后,妻子每天接触到的是生活中的他,对于他的社会的一面知之甚少,甚至毫无了解。因为生活中的他有一堆毛病,诸如睡觉打呼噜、咬牙、放屁、说梦话,脚特别臭,又不洗、吃饭的声音特别大等等。此时,妻子又去观察别人家的丈夫,在妻子眼中观察到的别人家的丈夫,风趣、随和、能力很强,也就是说,她看到了别人家丈夫的社会的一面,于是拿别人家丈夫的社会的一面来比较自己的丈夫的生活的一面,越比越不称心、越比越不满意。因为绝大多数妻子都会进入这个怪圈,所以,妻子抱怨丈夫就成了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我讲这个道理,是希望妻子们能明白,任何一个丈夫,都有社会的一面和生活的一面,不要只看到丈夫的生活面而看不到他的社会面,更不要拿自己丈夫的生活面去比他人丈夫的社会面,只有这样才会从根本上解决妻子的抱怨,才能还家庭以幸福和愉快。只有在家庭生活中愉快的人才能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人生。妻子们,你们的丈夫的健康,你们自己的健康,包括孩子们的健康,很大程度上是掌握在你们手中的,千万要注意哟。(宗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