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489
怎样看化验单(之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电业局张君是我的好友,三十多岁。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兼任科长之职。爱好广泛,幽默风趣,健谈开朗且仪表不俗,活脱脱一个"帅哥"形象。经常带上自己的三两幅书法作品来舍下救教、探讨,之后再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地大"侃"一通。

    忽有一日,晚间匆匆来访,进得门来,就见其神情有点儿不对劲-"晴间多云",忙问其故,原来,前几日张君参加单位无偿献血活动,化验肝功能不正常,颇有疑虑,我接过化验单,ALT(谷丙转氨酶)45u/L(正常值1-30u/L)单项偏高,澳抗阴性,其他正常,建议复查。

    阅完之后,我早已明白了八九分。献血前一日晚,康君曾邀我们三五个好友,到饭店以酌。席间饮得"五粮春"四两有余。我嘱其第二天到医院复查肝功能,现在不必担心,"山人自有妙计"。

    次日晚,张君又来找我,告诉我复查肝功能各项指标完全正常,ALT为20u/L,脸上也有些"多云转晴"了。张君莫名其妙:是不是血站的化验数据不准?我告诉他,医院和血站的化验都是正确的。谷丙转氨酶(ALT)是一种酶类物质,广泛分布在肝细胞和心肌细胞内。当肝脏或心脏受到损害,如肝炎、肝硬化等、饮酒后或心肌梗死时,释放到血液中的谷丙转氨酶就会增多。大量饮酒会造成肝脏和心血管、胃肠道等系统损害可引起ALT一过性增高,你在献血检查前喝了酒,自然会出现ALT值增高。复查肝功能又恢复正常的现象。"噢,原来是这样!老史真神人也"。他又不好意思地笑笑。我趁机奉劝道"兄弟,以后喝酒可要悠着点儿啊!"张君再次谢过,哼着小曲走了。(刘志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