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749
怎样看化验单(之十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简要病史:患者男性,68岁。患急性胃肠炎进食后频繁呕吐,呼吸困难就诊。经化验血气和电解质,结果如下:

    正常参考值

    PH 7.55 (7.35-7.45)

    PaCO2 57mmHg (35-45mmHg)

    PaO2 63.9mmHg (75-100mmHg)

    HCO3- 52.6mmol/L (21.3-27.3mmol/L)

    Na+ 141mmol/L (136-146mmol/L)

    K+ 2.5mmol/L (3.5-5.5mmol/L)

    CL- 72mmol/L (96-106mmol/L)

    诊断:代谢性(低钾低氯)碱中毒

    分析:电解质紊乱可有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呼吸性酸中毒和呼吸性碱中毒四种情况。血PH(代表酸碱度)及HCO3-(碳酸氢根离子)增高,是碱中毒的标志。碱中毒时呼吸中枢抑制,呼吸困难,血中CO2(二氧化碳)蓄积导致PaCO2(二氧化碳分压)增高和PaO2(氧分压)下降。

    胃液中含有丰富的K+(钾)、CL-(氯)离子,频繁的呕吐造成K+和CL-的大量丢失,从而使血清K+、CL-降低。碱中毒是代谢原因引起的,并非呼吸原因所致。同时伴有血清K+和CL-降低,故可诊断为代谢性(低钾低氯)性碱中毒,需立即行补液治疗,补充丢失的K+和CL-,并纠正碱中毒,避免病情进一步变化,造成严重后果。(刘志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