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759
怎样看化验单(之十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简要病史:患者男性,47岁,乏力、氏热、脾增大至脐水平以下6个月余。血常规化验结果如下:

    正常参考值

    RBC 3.7×1012/L (4.5-5.5×1012/L)

    HGB 100g/L (120-160g/L)

    WBC 130×109/L (4-10×109/L)

    PLT 100×109/L (100-300×109/L)

    该患者末梢血采样后,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不能进行白细胞计数和分类,故改用人工镜检分类:中性粒细胞90%以中性中幼、晚幼和杆状核粒细胞居多、嗜酸3%、嗜碱5%、淋巴2%。

    诊断: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分析:该患者的血样不能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进行计数和分类,是因为白血病之白细胞体积过大,不能通过仪器检测,故改用人工镜检完成。RBC及HGB减低,说明有贫血存在,WBC(白细胞总数)明显增高,达到正常时的十几倍,分类中性粒细胞占90%,且出现了中、晚幼细胞,再结合临床症状及体征,可初步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应进一步做骨髓穿刺确诊。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难以治愈的贫血患者,其血样不能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器进行计数分类时,不可随意放弃检查,应改人工镜检及骨髓穿刺进一步确诊,以免导致漏诊或误诊。(刘志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