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356
郭云深论形意拳三体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星齐论道
     郭云深论形意拳三体式

    形意拳三体式,两足要并重,不可单重。

    单重者,非一足着地,一足悬起,不过前足可虚可实,着重于后足耳。以后练各形各式,亦有双重之式,虽然是双重之式,亦不离单重之重心,以至极高、极俯、极矮、极仰之形式,亦总不离三体式之重心。故三体式为万形之基础也。三体式单重者,得其中和之起点,动作灵活,形势一气,无有间断耳。

    双重三体式者,形式沉重,力气极大,唯是阴阳不分,乾坤不辨,奇偶不显,刚柔不判,虚实不明,内开外合不清,进退起落动作不灵活。

    所以形意拳三体式,不得其单重之中和,先后天亦不交,刚多柔少,失却中和,道理亦不明,变化亦不通,自被血气所拘,拙劲所捆。此皆是被三体式双重之所拘也。若得着单重三体式中和之道理,以后行之,无论单重双重各形之式,无可无不可也。

    论三层呼吸

    练形意拳术有三层之呼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