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990
生殖支原体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王蓓1 综述 赵季文1 审校 预防医学情报杂志 1999年第15卷第2期

    自Tully[1]等1981年首次从非淋菌性尿道炎男性患者的尿道分泌物中分离培养出2株生殖原体(Mycoplasma genitalun,Mg)以后,许多学者对Mg的生长特性、免疫学特性、分子生物学特性以及与疾病的关系等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建立了多种Mg的检测方法,本文就Mg的检测方法研究进展进行简要综述。

    1 分离培养法

    1.1 培养基培养[1,2] Mg对培养基要求极高且生长缓慢,培养较难,尤其是临床标本中Mg的培养更不容易成功.Tully1981年建立了对医学支原体具有重要意义的SP-4培养基.适合于Mg生长的SP-4培养基,不含醋酸铊,含Mg代谢所需的葡萄糖及其它营养成份,最适pH为7.4-7.5,可通过加入0.8%Noble琼脂或0.50.6%琼脂而固体化,用于克隆菌株,观察菌落,Tully等利用这种培养基,从13份尿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培养获得2株Mg,培养期约为50天.1996年Jensen等还报道了另一种适合Mg生长的培养基,即改良Friis肉汤培养基,11份PCR检测Mg-DNA阳性的尿道分泌物标本中,有6份在其中呈阳性生长。

    国内学者对SP-4培养基进行了改良。赵季文等[4]利用改良的SP-4培基从性病及性乱人群中分离Mg获得成功,初代生长时间在30天以上,平均为37.83天,最长为55天。

    1.2组织细胞培养法 组织细胞培养支原体,可为支原体提供良好的类似体内的生长环境。早在60年代,Chanock等[5]报道了肺炎支原体(Mp)在组织细胞中的生长。90年代,Jensen等[3,6]开始尝试用细胞培养法来进行Mg的繁殖,并借此在电镜下观察到Mg侵入细胞的过程以及在细胞内的定位。在PCR的监测下,Jensec发现在11分PCR检测MgDNA阳性的尿道标本中,有9份适应在Vero细胞磁头中增殖,经过多次传代培养后转入改良的Friis fF肉汤培养基中,有6份能继续传代生长,最终在琼脂培养基中克隆获得4株。Jensen认为,在分离获得新的Mg菌株方面,细胞培养繁殖过程起到了三方面的作用,一是使临床标本中的Mg逐渐适应在人工培养基中生长,二是增加了接种于支原体肉汤培养基中的支原体数量,三是提供持续的接种源。

    2 血清学方法

    根据Mg的免疫学特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