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988
小儿非结核分支杆菌病的诊治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 1999年9月第26卷第5期

    摘要 随着全世界防治结核、麻风病的成功,小儿结核、麻风感染已逐年减少。但同时非结核分支杆菌(NTM,也称不典型分支杆菌)感染致病逐渐增多。本文主要讨论此病的一般情况及小儿的特殊表现。

    19世纪后期即已鉴定出非结核分支杆菌,但直到本世纪50年代才被认为是致病菌,许多情况下这种感染易被误诊为结核杆菌。近年来由NTM引起感染的报道越来越多,这可能是因为:(1)临床医生对本病的认识增加;(2)培养方法的改进;(3)外界因素致分支杆菌在环境中的分布及毒力改变;(4)艾滋病流行,人体免疫力改变也是可能的因素。有研究表明某些国家停止卡介苗接种后,当地的儿童NTM感染率明显增加。

    病 原 学

    NTM为腐物寄生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如土壤、尘埃和水中,偶见于食物中(如鸡蛋、鲜奶、蔬菜)。迄今已分离鉴定的有近50种类型。显微镜下NTM近似于结核杆菌,但培养和生化特征不同。1959年Runyon根据某些生长特征将NTM分为四组:Ⅰ组为光产色菌,其中有致病性的有堪萨斯型、海鱼型;Ⅱ组为暗产色菌,其中有致病性的主要是瘰疬型分支杆菌;Ⅲ组为不产色菌,有致病性的包括鸟型、胞内型、蟾蜍型分支杆菌等;Ⅳ组为快速生长菌,有致病性的主要为偶发型、龟型,常常引起医源性感染。1989年Wolinsky又提出了一种更简单的分类:Ⅰ类为哺乳动物结核杆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