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482691
弘扬仲景 育好药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8日 央视国际
     【主持人】中国河南省的南阳市是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也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医药文化,最近,在仲景医药文化节期间,一些著名的中医药专家齐聚南阳,就传统中草药的品质问题进行了研讨。

    【解说】近日,第三届仲景医药文化节在河南省南阳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中医药专家和医药界代表出席了本次文化节。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王庆国】甲申中秋之月,与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暨全国中药诸同仁志士,祭奠于先师张仲景墓前。

    【解说】参加文化节的代表首先拜谒了医圣张仲景,同时他们也借此相聚一堂对目前中药材的品质问题进行了研讨。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王庆国】在古代的时候,我们一直讲究道地药材,非常讲究名医要有名药,名医开的方子再好,如果没有一个保证质量上乘的药材,也难以治好大病,也不能够起大病于沉疴;救危亡于沉疴。那么怎么样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想现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采取了很好的一些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建立GAP药材种植基地。

    【解说】GAP标准严格规定了中药药材的培育标准。医药界同仁认为,在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时期,保证中药材的产品质量至关重要。河南宛西制药集团为了确保中药材的质量,他们凭借地域优势,在完成了山茱萸药材基地的GAP认证以后,又对公司的其他药材基地进行了标准化建设。

    【河南宛西制药集团董事长 孙耀志】我们在我们西峡建了20万亩的山茱萸基地,其中五种药材我们在河南的焦作、武陟和温县建立淮地黄、淮山药基地;我们在安徽建立了茯苓和丹皮基地,在福建建瓯地区我们建了泽泻基地。

    【解说】建立药材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了中药材的产品质量,但中药在采摘、运输和贮藏的过程当中,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为此河南宛西制药集团对药材的贮藏环节也进行了改造。

    【河南宛西制药集团董事长 孙耀志】现在我们国内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常温保管,有些药材要蒸发,要发挥,有些温度高了以后……,所以说我们〔的仓库〕有恒拢褂械臀拢褂谐N拢庋幕熬腿繁A宋颐且┎牡牟分柿浚运党擞泻靡┎模惚匦胍泻玫闹嫣跫偌由舷执萍迹孟执璞钢圃欤拍苤圃旌玫闹谐梢?, 百拇医药(回春)